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谷關探索之旅

 


 谷關,位於台8線33.7公里處,行政區屬台中市和平區博愛里

谷關地形受環山圍繞如關卡而得名,並因大甲溪有溫泉露頭得以開發,

中橫公路開通後,溫泉觀光業迅速發展,直到921大地震

並經歷七二水災,大大改變大甲溪地貌,以致於露頭不在,

也使溫泉觀光業大受衝擊,加上政府宣布中橫公路暫緩修復,

至今仍通車至上谷關止,便開始進入管制路段。




時間過的好快,一晃眼已經20多年沒來谷關了,

記得第一次來谷關玩〈龍谷瀑布〉很美讓我印象深刻,

有位賣豆花的阿伯說,龍谷瀑布在 921大地震時就不見了,

姐還說通往中橫梨山有段路,921大地震後政府修了五年,

這過程又有其他天災來破壞,就乾脆讓山自然養息不修了,

梨山的果農運送水果要繞其他的路較遠,

遊客玩谷關順便去梨山玩的路線也暫時不通,

這幾年谷關遊客真的少的太多了。

谷關雖然受到天災的傷害,依然可以看到山美麗的容顏,

有兩棟飯店蓋在太接近河床,在一次天災河水暴漲變成危樓,

廢棄在那裏更顯得落寞蕭條,想拍幾張照都會被電線擋到。


        
廢棄危樓 ↑



在〈蓬萊園商號〉前面的木板凳坐著休息,四周飄著樹蘭的香氣,

這是店家在四周栽種的,生意門可羅雀店員顧到打瞌睡,

10月1日是周六耶 ! 停車場空蕩蕩的。


























這裏有賣大甲溪發電廠的〈白冷冰棒〉,五葉松冰棒每支15元,

其他口味冰棒每支10元,五葉松是這裏的松樹,

松葉汁可降血壓消火氣,我買了一支五葉松冰棒來嚐嚐,

甜甜的有松汁的香氣。




下午四點到〈台電谷關出差第二宿舍〉那裏玩,

那邊有公園還有可以泡腳有小魚幫忙去角質做 SPA,

整群魚圍過來有點癢也有點像被微電麻到,

我就抖一下腳掌小魚就一哄而散。








 
 
公園後面就是〈捎來吊橋〉過了吊橋就是步道,

我沒走遠,在橋上拍些照片然後在橋附近玩玩,

跟姊約下午五點會面,看時間差不多接近就往回走。
 

 

谷關全年平均氣溫攝氏18.5℃,全年降雨量介於2000~3000釐米,

以3月至6月的春夏期間是降雨最多。氣候屬於中部山地溫暖濕型;

高度在海拔700~1000公尺,林相呈現是常綠闊葉林,

高度愈往上攀升,逐漸出現針葉林。
 












公園旁邊有谷關遊客中心




 
約傍晚六點我們來到了用晚餐的地方,姐曾來吃過,

店名為〈我家到了〉,

點了炸溪蝦、百合炒香菇、蛤犡湯 還不錯吃。
 



 
晚上的住處〈神農谷休閒農場〉,姊也曾來住過,


農場的主人林媽媽已經有七十歲了,一點都看不出來,

平常有練瑜珈看起來很年輕,聲音也很洪量,

林媽媽跟老公兒子一起經營民宿,那裏也有藥草浴。
 


 
姊是熟客林媽媽送她兩人池免費泡澡一個半小時,

我選茉莉花香兩姊妹輪流泡,泡池方方大大的,

旁邊還有淋浴的地方,ㄧ間間取了不同的花名,

姐先泡一小時,我說我泡半小時就好了。

兩姊妹泡完身上都是茉莉花香,剩半瓶帶回家泡。
 


 
林媽媽他們養了一隻黑色土狗妞妞,本來是隻流浪犬,

會顧家對客人很友善,晚上我出來乘涼妞妞就來陪我。








 


次日早上在住處免費用早餐,有地瓜稀飯、魚鬆、花生、

自己種的龍鬚菜、自己醃的豆腐乳苦瓜、甘甜花瓜、

剝皮辣椒、小饅頭 都很好吃。
  





攝於 2011.1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