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媽媽別擔心別害怕

 母親在世時,我幾乎是爲她而活的,
 擔心她工作太勞累會出狀況,
 六歲開始我就是母親的得力助手,幫忙賺生活費,
 也幫忙照顧弟弟妹妹,我跟大姊只差一歲,
 有時大姊比較孩子氣,我反而像長女了。
 
 母親非常的疼我,小時我生了百日咳的病,
 長輩教的路邊草藥,母親去拔來槌成汁幫我治病。
 十歲時因為右手意外受傷,
 母親帶我去給一位善心人士治療,
 這位善心人士有祖傳的草藥,治療骨折脫臼療效很好,
 因為善心人士沒有經濟的壓力,
 來治療的人經濟好的隨喜付費,經濟差的他不收費,
 頂多治好時送一籃水果表示謝意他收。
 記得善心人士跟母親說了一句話:
 「你女兒的手要趕快好起來,將來可以做很多事」。
 
 我的右手腕大骨小骨斷裂,善心人士幫我上草藥,
 用厚紙板固定,綁了一條布帶子掛在我脖子上,
 右手成 L 型吊在胸前下養傷,免上體育課,
 用左手寫字寫了半年。母親說我脾氣很倔,
 白天縱使疼痛我也不會哭,晚上睡著了邊睡邊哭,
 母親有時還會拿錢讓我去看電影,
 因為她知道如果我專注看電影就會忘記疼痛。
 
 小學畢業我就不想繼續升學,想跟母親一起做裁縫,
 母親則希望我們多唸點書。國中畢業我又說同樣的話,
 母親也說同樣的話,她認為女兒書讀的好是她的驕傲,
 就這樣一路上唸到了夜大畢業。
 唸大學留過肩的長髮,是讓母親能幫女兒綁辮子為樂,
 我想剪短母親都說不要剪啦 !
 有時我都會勸母親,不要那麼累,我們還在讀書,
 工讀生賺的少,等我們畢業了,
 大家一起來就會有更多錢可以買房子,
 母親都會回我說:
 「媽媽年輕時沒錢沒怕了,你們以後賺的自己存,
   媽媽不會拿,你爸爸這樣天天醉我看了也煩
   我想以後買房子自己住」。
 
 母親雖然只有小學畢業,她喜歡畫圖、聽音樂、
 看電影、學才藝... 她在小學時學校有活動,
 她會幫忙做海報,我們家五兄弟姊妹也喜歡畫圖,
 小時家裏牆上全是我們的畫作。
 我都會跟母親說:
 「等我畢業,我們來賺錢,給你學彈琴」。
 母親發病到過逝才短短兩個月,幾乎像是一場意外,
 棺木一到,道士說:「趕快跪地迎接,
 跟你們母親說 "大厝到了"」,
 內心的遺憾瞬間崩堤化成淚水,
 拼了老半天是要住在這個 "大厝"。
 
 母親出殯那天,巧遇我跟姊姊大學畢業考,
 妹妹高中畢業考,真慘!都去補考。
 母親都沒有享到福就走了,
 她過逝半年內來我夢中共六次,
 不曾去其他兄弟姐妹或父親的夢中。
 一次是夢見她高高興興的騎腳踏車回家的樣子,
 一次是夢見她跟我說,媽媽要睡覺你不要唱歌吵我,
 一次是夢見她將棺材蓋撥開說,你們怎麼將我放在這裏,
 一次是夢見她頭躺在鐵軌上,火車快開過來,我急醒了,
 一次是夢見她坐在墳邊哭說,自己這輩子過得很委屈,
   我心酸的醒了,
 一次是夢見她屍骨未化,撿骨師要割她的肉,我嚇醒了。
 沒想到六年後真的屍骨未化!
 
 母親在過逝前幾個月性格大變,本來很省的人,
 突然大肆採購,跑到自己的公婆家嚎啕大哭說,
 一朵烏雲罩ㄟ頭殼頂,大家都冤枉她,
 因為我們還小時,父親愛喝酒又出過事,
 公婆怪她是掃把星。
 自己又去打了一兩的金項鍊說要給我們剝 "手尾錢"。
 還說她怕熱不可以用燒的,希望墳上都是鋪韓國草。
 她幾乎過逝前一年人就不太對盤,像是在交代遺言。
 
 母親47歲就走了,她人生的遭遇對我影響很深,
 我很及時行樂,好人不見得會長命,也痛恨誤會的事,
 我熱愛工作,我會以歡喜心去工作,
 不要認為需須要養家養自己是不好命,
 不去攀緣富貴,也不天真的去依賴他人的能幹。
 
 希望大家不論這世是進入婚姻修,還是獨身修,
 了解生命的意義,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感恩惜福,歡喜做甘願受,圓滿此生,了無遺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