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無我與無常

2010年12月中旬,鄰居好朋友小孩車禍意外身亡,
這不幸的消息是意外發生一周後,從另一位朋友那邊得知的,
發生意外的男孩不到二十歲,父母四十多歲人。
根據朋友當時描述意外發生的原因是;
男孩騎摩托車為了閃車,被後面有部超車刮到,
又被迎面來的計程車撞上,這樣沒了命。
超車的人沒想到,前面的摩托車怎麼突然改變行駛方向,
計程車司機也很錯愕,怎麼有人突然從前車窗掉落下來。

幾秒鐘的事男孩與家人天人永隔,留下傷心的父母與家人,
那幾天我一直想著這男孩的模樣,跟他有幾面緣,
長的很標緻的一位年輕人,中等身高,喜歡學美髮手藝。
雖然男孩的父母有在學佛法,這種的傷心只能靠時間去沖淡,
傷心的母親說,心都碎了,連呼吸都痛。
傷心的父親說,哭不出來的痛。

小孩是借父母肚子來出生的,父母無法擔其因果,
父母給了我們肉身,照顧我們長大成人,有肉身好修行,
但有肉身即是苦,七情六慾,飢寒交迫,生老病死都苦。
男孩出事三周後,有天我在住家附近郵局遇到男孩的母親,
我給她一個安慰的擁抱,自己不知道說什麼好反而紅了眼眶,
男孩的母親剛好有一位閨中好友陪著她,
給我一個淡淡的微笑。她跟我說,她兒子去佛祖那裏了。

融師父曾與我說,為什麼我們要學點佛法?
當苦來臨時我們如何面對?學佛法就是要開智慧斷煩惱。
世事無常,婆娑世界及肉體都是暫時使用的,
要珍惜人身難得,圓滿當下的功課,
無常來臨時,坦然接受,即是 "無我" 的修行。
父母與子女有一定的因緣,緣盡莫強求,隨順因緣走。

信仰會帶給人們無比的勇氣與力量。
有對父母是虔誠的基督徒,本身患有隱性的地中海貧血症,
懷孕前並沒去做健康檢查,生了四位子女後,
才發現小孩子遺傳了父母體質,孩子還小治不好就走了兩個。
第三位走的活到十歲女孩,臨走前沒有害怕恐懼,
畫好多有愛心的卡片寫著 "感謝主",
還要父母不要因為她的離去而難過。
最後走的小孩十九歲,從此這對夫妻全心投入當義工,
宣導懷孕前一定要做健康檢查,尤其是隱性地中海貧血症。

信仰能將傷心轉換成力量與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