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媽媽的乾兒子

以前小時家住在外婆給住的三合院,鄰居都是表親。
只有三戶租外婆房子的鄰居不是表親。
左邊一戶住的是客家人,
小孩也不是那麼乖,媽媽常常打小孩。
 
後面有兩戶人家,靠左邊的一戶,男主人是外省人,
女主人是嘉義人。靠右邊一戶,喜歡約人在家裏聚賭。
整個三合院裡將近四十位小朋友,每當有一個小娃娃誕生,
除了屬虎的不能進屋內看小娃娃,
其他的小朋友都排隊進去看,歡迎未來一個新玩伴。
 
後面這戶外省小孩,剛搬來時已經有三個女兒,
老大莉莉六歲,老二娟娟四歲,老三芳芳兩歲。
老大莉莉剛好跟我家小妹同年齡,兩家小朋友常玩在一塊。
 
莉莉的媽媽還教我跟大姊織毛衣,那時真的很瘋,
我才十歲,大姊十一歲,毛線是毛海,
我選棗紅色,大姊選金黃色。
兩姊妹在比賽,一周就完成一件高領長袖毛衣,
領口袖口現學現織,怎麼收針,織完就忘了。
問題是我們兩姊妹很呆,毛海太熱,
只適合織外套或背心,織高領根本穿不住,
兩件毛衣就放在衣櫃裡偶而拿出來欣賞。
 
芳芳因為是第三個女兒,常常被父母冷落了,
莉莉、娟娟、芳芳都是非常漂亮的小孩子。
後來有了老四小青,終於如願有個兒子了,
小青的媽媽想說我們家小孩子乖,
又是搬來這邊才生的,說要給我的媽媽當乾兒子,
小青真的像我們家的弟弟。
 
小青都叫我們姊姊。在小青三歲那年,
有次一位外省伯伯騙他說,要帶他去找他爸爸,
外省伯伯自己沒小孩,只是想帶他出去玩玩再帶回來,
當小青的媽媽發現小孩不見了,嚇的臉色都發青了。
大家分頭去找,邊找邊喊小青,
這時外省伯伯正要帶小青回來,
因為小青發現被騙已經很不安在哭了,
 
那時大姊已經上國中了,小青被我大姊找到,
小青好激動的哭出來喊!姊姊。
大姊將那個外省伯伯罵了一頓。隔了幾年,
小青他們一家人搬走了,大家也就失去連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