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塵封往事湧上心頭

我看到一篇格友談到母親病危的心情談到;
對母親被病折磨的不捨,然後希望母親能放下,
自己又很矛盾讓母親早點走是不是不孝,
躲到一旁去哭,所有多年的塵封往事湧上心頭,
我呆坐在電腦前情緒久久無法平靜。
我將標題定﹝樂活人生﹞就是盡量談一些開心的事,
但這次要破例談一下病苦,生離死別之苦。

母親兩個月腦部出血四次,最後一次斷了大血管,
昏迷三天過逝,在前面三次是斷小條血管,
她都會很痛苦的說,誰趕快拿把刀來把我的頭砍掉,
家人簡直都嚇傻了,她還能走動只是頭低低不敢抬高。
她過逝後我去圖書館翻資料,
才知道腦蜘蛛網膜出血會滴到脊椎,
一滴就像一把利刃刺進身體那麼痛苦,
還說藥物治療只是將那要斷不斷的神經讓它斷才不會痛苦。

我只能邊看邊掉眼淚,無法替母親分攤她的苦,
因為不是傷到運動神經她可以走動,
家人沒有感受到她的病是會要她命。
第三次出血住台大醫院,好不容易不用吊點滴,
她說想出去走走,我就帶她去新公園走走,
她看人家在公園運動很開心。

回到醫院後說想洗澡,因為前幾天都擦澡,
一到浴室一蹲馬上昏厥過去,我嚇的喊到了歇斯底里:
有誰能趕快過來!躺在病床母親醒過來非常驚恐的眼神,
我其實也很不安,但是我要給母親信心我就安慰她說:
媽媽你不要害怕,醫生護士都在旁邊。
但主治醫師一到就很嚴肅的問:是誰帶她去洗澡的?
她這種情形是不能去洗澡的。

醫生看到我的表情嚇傻了,馬上改口說這種病來就很危險,
天熱隨時會再出血的。我也很不痛快的說,
之前來的都是實習醫生,沒有一個有交代不可帶病人去洗澡。
醫生回答,沒讓我們家屬知道她的病隨時都危險,
怕我們知道了無法控制情緒,反而影響病人的情緒。
母親過了半小時第四次出血扯斷大血管,陷入病危,
我趕快打電話回家給我父親,聽到一個醉漢的聲音,
心中非常火大,為什麼我需要你時,你總是給我醉在那裏。

再趕快打給大我三歲的小五叔,五叔怎麼辦?
我的媽媽已經很危險了,救得回來也會變成植物人了,
五叔拍拍我肩膀安慰我看開一點,我當時沒什麼特別的信仰,
只好求老天爺不要折磨她讓她走,要不我折壽給她,
這種事我都做過。母親生前會常說,希望要走一下子就走,
她不想拖累子女,也不想好不了在那邊拖著。

現在只要是對她的來世有加持跟祝福的事,我都願意去做。
我有在看一本西藏生死書,索甲仁波切寫的,
許多醫院將它列入安寧病房參考書,人當生也歡喜,
死也歡喜,要把往生轉世當換一件衣服,不要執著肉體,
因緣具足必再相會,把握此生好好過活。
索甲仁波切還提到,人都不相信有輪迴,
將這地球破壞殆盡,不知道自己以後還會回來地球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